close

 好像每次跨年跟年假都要修一下車已經變成傳統……

 

DSC_0177.JPG

 

 大年初一凌晨趁著國道免收費北上中壢

半夜兩點多到五楊高架前聞到淡淡燒塑膠的味道

卻又不是從出風口出來的?

隨後過楊梅交流道大燈就全滅 切遠燈會亮但近燈都不亮

試問兩顆燈泡同時燒掉的機率有多高? 肯定不合理

趕緊下幼獅找間便利商店停下來檢查

便利商店有燈又有停車場 才不會被撞屁股

 

 初步檢查兩顆燈泡四根燈絲都完好

車內跟引擎室兩盒保險絲都沒燒

插上備用燈泡一樣不亮 看來是線路問題了

人在外面啥工具都沒有 大過年的又三更半夜也沒有修配廠有開

索性當一下常時開遠燈的笨蛋吧 雖然我不想但也沒招

先到落腳處再說 等回到虎尾再來想辦法

 

───我是分隔線

 

 本來計畫整個年假都龜在中壢就不用煩惱買不到飯吃的問題

可是現在沒有近燈又不想整路開著遠燈當三寶

而且已知線路有問題

要是遠燈也烙賽就完全沒大燈了 或者甚至火燒車更麻煩

心懸在那邊也不是辦法

只好放棄半夜免收費時段 年初二白天跟大家一起塞車趕回雲林

年假還沒結束不好意思吵卯哥 我先自己土炮看看

 

 打開引擎室保險絲盒 左右大燈分別有各自的保險絲跟繼電器

電表拿來插大燈插座竟然是-12V 奇也怪哉這哪招有這種壞法嗎?

想了很久才想通這個是負極控制 跟我們機車的邏輯不同

H4燈泡的共用端拿去接正極 遠近燈分別在開關處接地

(為求簡化我只有畫一邊大燈的線路圖)

DSC_0178.JPG

 

 既然搞懂了 那問題應該就在方向盤左邊的大燈開關

插頭拔下來就看到插頭如圖一

熔掉的那條正是近燈線 燒塑膠的氣味這條線索也兜上了

 

探究原因:

雖然左右大燈都有獨立的繼電器跟保險絲 看起來很用心

可是兩顆燈最後都是從這根細細的電線跟端子去接地

高三物理就有教整條迴路的負載電流是相同的

前端做得很強結果後端做這麼弱

系統一定是從最弱的地方發生破壞啊

本田怎麼可以這麼智障啦?

(也有可能是三陽偷料??)

而且我想要改善還無法 不能像機車一樣並聯一條很粗的負極線過去大燈就好

 

解:

想來想去只能跳過這一串有些很讚有些卻很蠢的東西

把原車的線路當作控制端 另外外掛一組強光線組上去

讓大電流走這組外掛迴路 原車線組走小電流

 

 所以照這樣看

以後強光線組都是必改的東西囉

目的是要保護車上原本的電線 大燈變亮反而只是附加的效果

尤其現在車商都偷料 電線越用越細 還有該死的環保材質電線皮

而且日後要汰換只要換外掛的線組就好也比較方便

 

 不管怎麼看都覺得很反智

可是我決定開工後就趕快訂一組強光線組來裝

arrow
arrow

    步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