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刷抖音看到這個
https://www.douyin.com/video/6988848368952823077?previous_page=video_detail
三篇看完再去youtube把李永樂老師有關量子力學的科普影片挖出來看
以前前輩對我的提點當時有聽沒有懂 現在好像有點知道他在說什麼了
哎呀當年大四物理三選一怎麼不選量子物理導論跑去修固態物理導論咧
而且還被當掉╮╯︵╰╭

 一直以來總是拿高中學的古典物理的框架去衡量這個世界
認為凡事都應該是確定的、必然的、一個蘿蔔一個坑、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
結果發現怎麼世界跟我想的都不一樣 為什麼都沒有公理正義?
搞得自己很混亂很矛盾

 我記得歐貝跟我說的上帝的骰子的故事
也從很多地方看過盒子裡那隻既是活的也是死的貓的故事
因果關係可能先有因才有果 也可能同時發生 甚至也可能先有果才有因
原來不管是從機率分佈著眼 或是尚有人類未發現的隱變量存在
這些都顯示不確定性才是真實世界的樣貌 超玄的
別問我 我也不懂 而且我討厭繁雜的數學推導與計算

 看抖音長知識 其信然邪? 其夢邪? 其傳之非其真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抖音 量子力學 不確定性
    全站熱搜

    步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